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

一杯臘八粥

佛陀成道紀念日的前夕,和法師在監獄裡頭為同學舉辦皈依儀式,過後一起享用讓人回味的臘八粥。粥的材料由常住提供給獄方,再由同學烹煮。由於同學之前也沒有接觸過什麼是臘八粥,看著無從下手的材料,唯有來一道“一鍋熟”,把所有的材料混入水量較多的粥內,結果當然是煮出一道“料多粥少”的臘八粥。

同學依序拿著同時是用來喝水喝茶刷牙漱口的塑料杯,盛起“料多粥少臘八粥”後圍著圓圈席地而坐,續杯再續杯的吞下他們許久都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粥。我在一旁曾一度懷疑,這鍋色相有點帶黃的粥會是什麼味道的?同學後來給法師、督導和我都盛來了一碗。一口嘗下,雖然知道那不可能是合格的臘八粥煮法,卻深深感覺,在那一個失去自由的空間,這已媲得上什麼“海鮮極品粥”。(抱歉,吃素後,不知道還有什麼特別的粥了)

大家續杯後,有同學還外帶回房間,留過後再用。

這一碗粥,教會我別想太多,去珍惜感恩吧!

没有评论: